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领导讲话|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 温馨提醒
· 温馨提醒--风清气正迎新年
· 2021年中秋国庆节廉政提醒
· 杜绝酒驾!珍惜生命!从我做起!
· 五一(2021)廉政提醒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举报电话:0395-5983629,5983529

举报信箱:lhzyjjb@126.com

通讯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先锋人物
极致付出超凡奉献:致敬六十年代英雄人物
2016-03-15 17:39   中国廉政文化网 审核人: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句话,出自上世纪60年代年轻战士雷锋,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以“有限”服务“无限”,意味着极致付出、超凡奉献。这,赋予这个年代共和国英雄壮烈色彩!

有一种爱情叫“国家机密”

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拂去历史的尘埃,回望宁静的戈壁大漠,“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这一长时间被湮没的名字,浮现于我们面前,闪耀于历史的星空。

在邓稼先去世28年后,一篇题为《有一种爱情叫“国家机密”》的纪念文章,令无数人潸然泪下。

1958年,核物理学家邓稼先奉命参加原子弹设计工作,他的调动成为国家机密。临行,妻子许鹿希询问“调哪”“干啥”“信箱号码”,他的回答统统是“不能说”。此后,邓稼先便杳无音信,几乎从世界消失。

多年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相继爆炸成功,许鹿希隐约意识到丈夫去了哪里。直到1971年,她才迎来与邓稼先的第一次短暂重逢,此后少有的几次会面也是来去匆匆。

由于在实验中受到核辐射,邓稼先1985年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夫妻俩终于团聚相守。手术间歇,邓稼先还在撰写中国核武器进展的建议书,次年便永别人世。

“他的无私的精神与巨大的贡献,是你的也是我的永恒的骄傲。”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在写给许鹿希的信中,如是表示。

2011年,再现那段可歌可泣故事的电视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播出,让观众激动落泪。邓稼先等“两弹一星”功勋们的巨幅照片,如今悬挂于中国国家博物馆,表达人们对一代共和国英雄的深深敬意和缅怀。

有一种奉献叫“全心全意”

上世纪60年代初,共和国遭遇3年自然灾害。舍身忘我为国家分忧解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时代英雄们自觉、坚定的担当与奉献。

在河南兰考、整个中国大地,至今仍在传颂着焦裕禄的名字,尽管他离开这个世界整整50年。

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的一年零四个月中,为了改变当地贫困落后面貌,焦裕禄抱病带领干部群众奋力治理内涝、风沙、盐碱,靠着一辆破自行车和一双旧胶鞋,几乎踏遍全县各个角落,直到生命最后一息。

“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

“我活着没有治好兰考的沙丘,死后,希望把我埋在兰考的沙丘上……要看着兰考人民,把沙丘治好。”

焦裕禄弥留之际留给世间的话语,表达了这位党的领导干部对人民的无比忠诚和深沉责任!

1959年的北京街头,有过这样一个镜头:一位汉子在北京看到行驶的公共汽车上背着“煤气包”,了解到这是国家缺油所致时,感到莫大的耻辱和难受,蹲在街头大哭起来。

这位汉子叫王进喜,新中国第一代石油工人。

1960年3月,王进喜率队从甘肃玉门来到松嫩平原,参加大庆石油大会战,危急之时,他不顾腿伤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压住井喷,被誉为“铁人”。

“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铁人王进喜留给世间这番豪言壮语,并用47岁的生命履行了自己的誓言。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走入千家万户。

雷锋,是一个普通的战士,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留给世间的,是一个个扶老携幼、助人为乐的故事。然而,正是这日复一日的凡人善举,体现了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写照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和品格。雷锋,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影响最大的英雄模范之一。

“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这是雷锋的价值观。

“雷锋精神”“铁人精神”“县委书记的榜样”……上世纪60年代,留给了中华大地永恒的精神坐标。

有一种牺牲叫“为了别人”

上世纪60年代,是一个崇尚理想、英雄辈出的年代。

在共和国大地上,一些人用短短瞬间定格了生命的永恒,留在了一代人的记忆中,印刻在共和国的档案里——

1963年深秋,湖南衡阳的一个峡谷里,一匹军马受惊窜上铁轨,面对呼啸而来的列车,23岁的军人欧阳海冲上去,把军马推离轨道,挽救了500多名乘客的生命,自己壮烈牺牲;

1966年3月,21岁的战士刘英俊复制了欧阳海的故事,黑龙江佳木斯市街头,刘英俊驾驭的炮车辕马受惊,冲向附近6名儿童,他以跺马翻车之举让孩子们脱险,自己却献出了生命;

1964年2月,内蒙古乌兰察布11岁的龙梅、9岁的玉荣在突如其来的暴风雪中奋战20多个小时,以年幼之身保护了集体的羊群,被誉为“草原英雄小姐妹”;

……

诗歌《欧阳海之歌》、电影《草原英雄小姐妹》……诗人、艺术家们将英雄的故事传遍中国大地,将英雄的精神驻留一代人心中。

以有限的生命奉献人民,服务于无限的事业。精神的信仰、生命的追求,使共和国60年代的许多英雄将生命定格于英年。然而,他们用短暂的生命,诠释了共同的人生信念,留给我们巨大的精神财富——

“自己活着是为了使别人更美好!”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办公室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