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领导讲话|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 温馨提醒
· 温馨提醒--风清气正迎新年
· 2021年中秋国庆节廉政提醒
· 杜绝酒驾!珍惜生命!从我做起!
· 五一(2021)廉政提醒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举报电话:0395-5983629,5983529

举报信箱:lhzyjjb@126.com

通讯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清风廉语
古代官德箴言
2016-12-04 21:06   纪检监察报 审核人:

★居官律己廉慎,则公明自生;御众赏罚信用,则人致力,不怀报怨之心,怨亦自释。

——语出元·苏天爵《元朝名臣事略·元帅张献武王》,大意为:做官的人如果能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谨慎,自然就会公正严明;领导属下如果能做到赏罚分明、以诚待人,属下就会尽职尽责,不会有怨恨上级的想法,怨恨也就自然消散。

★知为吏者,奉法以利民;不知为吏者,枉法以侵民。

——语出《孔子家语·辩政》,大意为:懂得怎样做官的人,就会秉公执法,为民谋利;不懂得怎样做官的人,就会徇私枉法,侵害民众的利益。

★为君之道,必须先存百姓,若损百姓以奉其身,犹割股以啖腹,腹饱而身毙。

——语出唐·吴兢《贞观政要·君道》,大意为:作为君主,心中首先要有百姓,如果以损害百姓的利益来供养自身,就如同割了大腿的肉来填饱肚子,肚子饱了人却死了。

★欲资民力,必先为民惜力,不惟弭怨,亦可问心。

——语出清·汪辉祖《学治续说》,大意为:想要借助百姓的力量,必须先珍惜他们的力量,这样做不仅可以消除官民之间的隔阂,官员也可以问心无愧。

★若夫谲德而定次,量能而授官,使贤不肖皆得其位,能不能皆得其官。

——语出《荀子·儒效》,大意为:至于用人,则应该比较其德行来确定他的等级次序,衡量其才能而授予相应的官职,使那些贤能和平庸的人都能得到适当的职位。谲(决),欺诈。

★有德者进,无德者退,则朝廷尊;有功者上,无功者下,则群臣逡。

——语出《汉书·公孙弘传》,大意为:品德高尚的人得到提拔,品德低下的人被斥退,朝廷就会尊贵;有功的人得到升迁,无功的人受到降黜,群臣就会懂得退让之义。逡,退让。

★以德就列,以官服事,量功而分禄。故官无常贵,而民无终贱;有能则举之,无能则下之。

——语出《墨子·尚贤》,大意为:根据个人德行给予相应的官位,根据官位确定其职责,根据功劳大小给予相应的俸禄。这样,官员就不会永远富贵,百姓也不会终身贫贱;有能力的就提拔上来,没有能力的就斥退。

★凡在一邑,必以洁己、爱民、实心、辨事八字为根柢。

——语出清·徐栋、丁日昌《牧令辑要·政略》,引王植《尝试语》,大意为:作为地方官,应该以洁身自爱、关心百姓、诚实处事、明察秋毫作为处理政务的原则。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办公室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