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领导讲话|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 温馨提醒
· 温馨提醒--风清气正迎新年
· 2021年中秋国庆节廉政提醒
· 杜绝酒驾!珍惜生命!从我做起!
· 五一(2021)廉政提醒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举报电话:0395-5983629,5983529

举报信箱:lhzyjjb@126.com

通讯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工作动态
清风职院2022年第3期
2022-03-29 15:03   审核人:

说明: wps1

2022-03-16

[2022]第3期

主办:漯河职院纪检办公室

【廉政文化】

●说文解字--字说清廉“直”

●历史上的中原廉吏--陈化

1.说文解字--字说清廉“直”

本义解读

直,会意字。《说文解字》:“直,正見也。从L,从十,从目。”直,甲骨文从目上一竖,会以目视悬,测得直立之意。这指的是木工制作的工程,为保证木头在锯和凿的过程中是直的,需要用墨斗在木头上喷出来一条线。眼睛上方加一条竖线,表示目光聚焦视线,向正前方看。这便是直字最初的含义。后引申出正直、伸直等含义。

古话清廉

宋璟(663-737),字广平,邢州南和人,是唐朝的开元名相,曾经为开创开元盛世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任上敢于弹劾武则天崇信的张易之、张昌宗兄弟,表现了一位正直清廉的官员形象。当时,张易之兄弟凭借着跟皇帝的关系,肆意妄为,满朝官员无人敢于纠劾。张昌宗甚至以观天象吉凶,言涉不顺,宋璟顺势奏请惩处张氏兄弟。

宋璟在为官期间,针对国家的奢侈享乐风气,提出了不少节制主张。唐代的朝集使本来是各州、郡的长官在年底入京汇报工作的代表,但他们往往随身携带大量珍贵特产送给京中的实权派,以寻觅晋身的机会。宋璟对此现象深恶痛绝,上奏唐玄宗,请求禁止。此举打击了地方官员搜刮盘剥基层的非法举动,杜绝了他们入京行贿的私进之途,宋璟也因为正直清廉得到重用。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党员干部要正直作为,严于律己,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按法纪、规章办事,不以私情废公事,不以“业绩”求“政绩”,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2.历史上的中原廉吏--坚持原则不卑不亢陈化

陈化,字云耀,汝南人(今河南省汝南县)。三国时吴国大臣。陈化博览群书,气质刚毅,身高七尺九寸,高尚有威容。

以郎中令身份出使魏国,曹丕举办宴席,喝醉时开玩笑说:“吴魏对峙,谁能统一海内呢?”陈化回谷说:"称帝容易出现于震卦,何况我旧时听说斗牛之间的云气,将出现在东南。”曹丕说:“过去周文王姬昌以西伯的身份称王于天下,怎么会又在东吧?”陈化说:“西周最初的根基,是泰伯公(姬昌伯父)在吴的缘故,因此姬昌能在两边兴起。”曹丕苦笑,发觉无法难倒他,心里暗自惊奇他的言论。

陈化准备回国,曹丕给他的封赏特别厚重。吴大帝因陈化完成使命,为国争光,封为太守,为他设置属官。黄武四年(225年),陈化接替顾雍升任太常,兼任尚书令,在朝堂上严正执法,告诫同族人废置田产,不与百姓争利。陈化之妻早死,陈化以古事为鉴,不愿意再娶。大帝听说以后很看重他,因为他正当壮年,下诏将宗女嫁给他。陈化坚决以疾病之由推辞。大帝不违其志收回了成命。

陈化七十出头,上书请求告老回乡,居住在章安县,最后在家中去世,他的儿子陈炽,字公熙,少时就有志向,擅长计算。

信息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办公室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