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领导讲话|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 温馨提醒
· 温馨提醒--风清气正迎新年
· 2021年中秋国庆节廉政提醒
· 杜绝酒驾!珍惜生命!从我做起!
· 五一(2021)廉政提醒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举报电话:0395-5983629,5983529

举报信箱:lhzyjjb@126.com

通讯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工作动态
清风职院2022年第1期
2022-03-23 15:00   审核人:

说明: wps1

2022-02-25

[2022]第1期

主办:漯河职院纪检办公室

【廉政文化】

●说文解字--字说清廉“恪”

●廉政微小说--草莓格外红

1.说文解字--字说清廉“恪”

恪,同“愙”,恭敬。字形采用“心”作形旁,采用“客”作声旁。《春秋左传》上说过:“以陈備三愙。”意思是用陈国来凑齐三个值得尊敬的诸侯国。

本义解读

“恪”是“愙”的异体字。各,既是声旁也是形旁,是“客”的省略,表示谦谨地寄居于他人家中的客人。本义指客人对主人态度谦谨恭敬。后引申为副词,指谦逊恭敬地、不遗余力地做事。

古话清廉

明代有唐侃恪守官德、备棺拒贪的典故。唐侃,江苏丹徒人,自小刻苦求学,品行端正。明正德八年(1514年),唐侃乡试中了举人,授为永丰知县。唐侃赴任后每日青莱豆腐、粗茶淡饭,生活很俭朴。此后。唐侃升任武定知州,因他清正廉洁、恪尽职守,当地百姓得以安居乐业。

时太监内官借皇室出殡之机敛财,送殡队伍所到之处,大肆勒索金钱,声言不办者即死。有财力的地方官送钱保命,擅长拍马的官员乘机搜刮。唐侃预先准备了一个空棺材,殡仪经过时内宫们索要急迫,唐侃就把贪官们领到棺材旁,指着棺材说:“办吾一死,金钱不可得也。”内官惊愕无奈,悻悻而去。明代贪贿成风,大气候不洁,唐侃在“官以钱得、政以贿成”的官场中恪守道德,保持了清廉节操。

党员干部应恪尽职守、赤诚为民。要用责任与担当肩负起工作中的重任,以担当无愧于己,以行动取信于民。要恪守不渝、牢记使命。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以秉公用权、清正廉明的实际行动服务人民、服务社会。

2.廉政微小说--草莓格外红

隆冬时节,寒气袭人。但是,在阳光乡小王村东头王解放种植的草莓塑料大棚里,却是温暖如春,绿意盎然,成熟的草莓像一个个火红的小灯笼吸引着人们的眼睛。

自从县纪委监委干部李三石与王解放、丁素兰夫妻结为扶贫帮扶对子后,王解放家的小日子就一天好过一天,不仅盖起了3层楼房,而且还建起了8亩地的塑料大棚。

提起建塑料大棚,有一件事令王解放终生难忘。把亲戚的钱借个遍,还差5万元没有着落。两口子急得红了眼也无济于事。只好求助李三石。

李三石说:“解放,我农牧局有个同学手里有些钱,咱们找她借去。”

到了农牧局,找到王亚平说明来意,没想到她爽快地答应了。

走在回家的路上,王解放心花怒放:“李主任,你真行,你女同学很给你面子!”

“那当然,不给我面子她没法过!”李三石有些得意地说。

由于王解放、丁素兰夫妻技术管理到位,草莓生长得很好。刚上市时卖到每斤35元,因为价格太贵,来买草莓的人寥寥无几,这又愁坏了他们。

李三石看在眼中、急在心里。他苦苦思索,如何为王解放家的草莓打开销路呢?猛然间,一个计划在他心中酝酿成熟。

几天后,李三石带着20余人来到草莓园,高声说道:“你们都是我的好朋友,我请大家摘草莓,谁摘了归谁,账算到我头上。”

大家听到摘草莓不用花钱,纷纷双手并用,高兴采摘,满载而归。

半个月后,李三石又带一群人来摘草莓,账仍记着。

一个月后,李三石又带一群人来摘草莓,账仍记着。

……

丁素兰有些不耐烦了:“孩他爹,李主任带人摘了这么多草莓,都没给过钱,他不会帮咱致富了,想占咱家的便宜吧?”

王解放答道:“李主任多次帮咱,人又好,不会吧?不过……”他的声音由高到低,也没有了底气。

王解放夫妻也是实诚人,手里有了钱就联系李三石去还王亚平的钱。

看着王解放手里的钱,王亚平微笑着说:“解放,你把李主任摘草莓打的欠条款,合计好总数,用欠我的钱冲抵了,就算是我给李主任的账结了,我怕他以后查我啊!”

说来也巧,合计数出来后,不多不少,正好5万元,王解放兴奋地拿着钱回家了。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家中沙发上,一对男女在闲聊。

女人说:“好你个纪委监察干部,你把王解放家经济扶上去了,把咱家的经济扶下来了,还用咱家的钱变相买他家的草莓,你说你办的是啥事呀!”

男人回答道:“扶贫是国家的政策,看到解放家脱贫了,说句心里话,真有成就感!”

女人说:“在郑州上大学的儿子打电话要生活费,我这没钱了,你想办法吧!”

男人回答说:“马上月底了,又该发工资了,把这个月的工资全打给儿子。”

人静夜深,两人牵手向卧室走去。不知怎的,两片红霞飞上女人的面颊,像红红的草莓。

 

信息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办公室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