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领导讲话|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 温馨提醒
· 温馨提醒--风清气正迎新年
· 2021年中秋国庆节廉政提醒
· 杜绝酒驾!珍惜生命!从我做起!
· 五一(2021)廉政提醒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举报电话:0395-5983629,5983529

举报信箱:lhzyjjb@126.com

通讯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工作动态
清风职院2021年第16期
2021-11-02 09:33   审核人:

  wps1

2021-10-20

[2021]16

主办:漯河职院纪检办公室

【廉政文化】

●廉政故事诗豪廉吏——刘禹锡

 

  IMG_256

 

刘禹锡(公元772-842),字梦得,籍贯河南洛阳,生于河南郑州荥阳,唐代文学家、哲学家,有“诗豪”之称,曾任监察御史。大和八年(公元834年)七月十四日,刘禹锡出任汝州刺史,兼御史中丞,充本道防御使。

不畏强权  折不回

元和九年(公元817年),一句“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被贬至朗州做了十年朗州司马刚回到洛阳一年的刘禹锡再次被贬。刘禹锡以千树桃花暗喻十年来由于投机取巧而在政治上愈来愈得意的新贵,这些似乎了不起的新贵们,也不过是自己被排挤出外以后被提拔起来的罢了,他的轻蔑和讽刺狠狠刺痛了当朝政权,他被外放任连州刺史,直至宝历二年(公元826年)刘禹锡奉调再次回到洛阳。次年故地重游,写下《再游玄都观》,“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屡遭打击却始终不肯向权贵屈膝的刘禹锡再度归来。

清廉正直  勤政为民

刘禹锡任职连州期间,他不仅客观细述了连州地区人文变迁与自然环境,还立誓要像前任贤吏一样,“功利存乎人民”。此外,他又筑“吏隐亭”,在《吏隐亭述》中表达了“不以利禄萦心”的廉洁心声。在连州的四年多里,刘禹锡深入了解民生疾苦,所作《插田歌》反映了农民遭受的深重压迫哦,讽刺了卖官鬻爵、贿赂成风等腐败现象。他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并派人重新疏浚海阳湖,修筑亭台,作“海阳十咏”颂其景致。元和十四年(819),刘禹锡因母丧离开连州,居洛阳,丁忧期满后再授夔州(今重庆奉节)刺史。

陋室铭志  造福百姓

公元824年,刘禹锡从夔州调往和州(今安徽和县),担任刺史。当地有官员有意刁难,非但不给刘禹锡在县衙安排住所,还逼其多次搬家,条件一次比一次差,最后是一间仅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斗室。于是,刘禹锡挥笔写下了一篇短文,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抒发了自己高洁傲岸之志向——这边是驰名古今的《陋室铭》。

834年夏起,刘禹锡在汝州(今河南汝州)任职,刘禹锡到任汝州后,就把主要精力放在救灾上。《谢恩赐粟麦表》云:“伏奉今月一日制书,以臣当州连年歉旱,特放开成元年夏青苗钱,并赐斛斗六万石。”会昌二年(842年)病卒于洛阳,享年七十一岁。死后被追赠为户部尚书,葬在河南荥阳(今郑州荥阳)。

 

信息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办公室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