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领导讲话|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 温馨提醒
· 温馨提醒--风清气正迎新年
· 2021年中秋国庆节廉政提醒
· 杜绝酒驾!珍惜生命!从我做起!
· 五一(2021)廉政提醒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举报电话:0395-5983629,5983529

举报信箱:lhzyjjb@126.com

通讯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工作动态
清风职院2021年第14期
2021-10-12 09:21   审核人:

    wps1

2021-09-13

[2021]14

主办:漯河职院纪检办公室

【廉政文化】

●历史上的中原廉吏清廉节俭卢怀慎

●说文解字 --字说清廉“慎”

 

1.历史上的中原廉吏:清廉节俭卢怀慎

   

卢怀慎,字怀慎,唐滑州灵昌(河南滑县西南)人。唐朝时期宰相,进士及第,历任监察御史、吏部员外郎、侍御史、御史中丞,迁兵部侍郎、黄门侍郎,册封渔阳县伯。

 

踔绝之能赏罚分明

卢怀慎阅读很多诸子百家之书,精通《诗》《书》,尤其精通历史。20岁中进士,历任监察御史、吏部员外郎。中宗神龙元年(705年),任右御史台中丞。卢怀慎擅长吏道,唐中宗景龙年间,在管理地方官吏方面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他给中宗上疏,陈述时政的得失:地方官吏要有一定的任期。现在,地方官员在位多者一二年,少者三五月,还没有作出政绩,就调离或升迁,而不论政绩。这样就使没有迁官的人倾耳而听,踮足盼望,争相冒进,没有廉耻,还哪有闲暇为陛下宣布风化、抚恤民众呢?礼义不能施行,户口更加流散,仓库日益匮乏。他建议:对地方官吏必须定期考核,考核时要注重实绩,尤其要看人民是否安居乐业,社会风气是否端正,地方财政是否充足。

以身作则 清廉节俭

卢怀慎经历中宗、容宗、玄宗三朝,为官数十年,一向注重官德。他清廉谨慎,生活节俭朴素,从不经营资产。他虽然贵为卿相,但妻子儿女仍然寒冷饥饿,家里的衣服、器物上没有用金玉做的豪华装饰。他们住的房子因年久失修而不蔽风雨,只好拿着帘子遮挡。每天吃饭,不过蒸豆两碗、蔬菜数盘而已。他常常将所得的俸禄赐物,毫不吝惜地给予部下、贫民。开元元年,他奉命去东都洛阳主持选才授官,随身用具只有一个布袋,不认识他的人,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个大官。

开元四年(716年),卢怀慎病逝家中。直到治丧时,家徒四壁,没有留下一丝储蓄,唯有老仆,请求将自己卖掉换钱为他办理丧事。他的夫人崔氏曾经说:“卢怀慎清廉节俭,缓进而退,四方赂遗,毫发不留。”

一生清廉 名垂青史

开元六年冬天的一天,唐玄宗去城南打猎,远远看见卢怀慎的家,卢怀慎家围墙简陋低矮,家人像办什么事,立即询问,方知正是卢怀慎去世二周年的祭日。唐玄宗马上改变主意,不再去打猎了,而是径直走向卢怀慎的墓地。只见连一块墓碑都没有,不禁大哭起来,下诏让官府为他立碑,令中书侍郎为他起草碑文,由唐玄宗亲自书写,此碑被后人称为廉洁碑。

卢怀慎的一生为官廉洁,家无储蓄,门无遮帘,饮食无肉,妻儿饥寒,生活得很贫穷。他是唐代比较清廉的一位宰相。卢怀慎的儿子卢奂在广州做太守时,不为当地的奇珍异宝所动,能保持清廉节操,也受到当时人的称赞。

2.说文解字 -- 字说清廉“慎”

慎,形声兼会意字。《说文解字》:“慎,谨也。从心,真声。”本义指谨慎慎重、态度严谨。

“慎”由“心”和“真”组成。心有小心任事之意;“真”有诚心任事之意。“心”在“真”前,说明凡事应先想后做,想了再做;“真”在“心”后,表明心要预知真实的情境,遇事小心。

在我国儒家思想中,“慎独”是备受推崇的处事原则和人生境界。《中庸》写道:“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贵君子之有道,入暗室而不欺。”即在一个人独处时也应谨慎不苟、洁身自好。

字形演变

 

 

 

 

古话慎独

叶存仁是清代的一名官员,曾任河南巡抚。他为官清正廉洁,甘于淡泊,毫不苟取。因为政绩卓著,叶存仁被调任省督,也就是当时的封疆大吏。当叶存仁雇好船只准备赴任时,昔日的部下们为避人耳目,在深夜用小船给他送了一批礼品。叶存仁既不想私藏暗吞,又不愿生推硬挡,当下赋诗一首:”月白风清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哪怕是舟行河中,月夜风高,可避人耳目,可掩盖隐恶,却回避掩饰不了自己的良心。叶存仁以诗表明了他的态度,使送礼者们自然不好再强求。

君子慎其独,“不畏人知畏己知”的叶存仁,表现了一位身历官场三十余年的为官者的洁身自爱、严于律己,这也是古代中国士大夫们做人处世、行事为官的一种境界和操守。

“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党员领导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自律意识,经常审视不足,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把廉洁自律作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奉为执政必备的职业道德,当成防微杜渐、拒腐防变的有力武器。

 

信息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办公室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