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领导讲话|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 温馨提醒
· 温馨提醒--风清气正迎新年
· 2021年中秋国庆节廉政提醒
· 杜绝酒驾!珍惜生命!从我做起!
· 五一(2021)廉政提醒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举报电话:0395-5983629,5983529

举报信箱:lhzyjjb@126.com

通讯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工作动态
清风职院2021年第12期
2021-10-04 15:56   审核人:

  wps1

2021-07-01

[2021]12

主办:漯河职院纪检办公室

【廉政文化】

●历史上的中原廉吏举循吏第一——许三礼

●说文解字 --字说清廉“纪”

 

1.  历史上的中原廉吏举循吏第一——许三礼

  http://p5.qhimg.com/t0197fa0a614c896eff.jpg

许三礼(1625-1691),字典三,号酉山,清初安阳人。早年曾受业于著名学者孙奇逢门下,并苦读于林虑山中。顺治十四年(1657)中举,十八年登进士,官至兵部督捕右侍郎。康熙三十年(1691)病逝于京师。著有《读礼偶见》《仁孝达天发明》《圣学问答考》《圣学发明》《正史纲说》《海昌讲学集注》等。其为官治学俱佳,秉性刚直不阿,磊落光明,著书讲学,政绩卓著,被誉为“举循吏第一”,一生留下了许多为人称道的故事。

“治世”循吏  为官清正

清康熙十二年(1673),许三礼任浙江海宁县知县。海宁东邻海盐县,南濒钱塘江,多有劫盗。许三礼加强地方戒备,擒获盗贼头领朱缵之等人。海宁境内有两条河,因年久失修,河床淤塞,旱则干涸,涝则横溢,商船不通,农田受害。许三礼目睹此情,即组织人员疏浚河道,还亲自到工地进行查勘。令百姓运走挖出的淤土,肥沃农田,并在河道两岸栽植桑树。河道清理后,商船来往不绝,数十万亩农田得以灌溉。海宁在朝做官的人较多,史书上记载海宁一地“县多朝贵”“素号难治”,治理上存在不少困难和障碍,稍有不慎,就会触犯一些官宦世家和地方士绅的利益。但许三礼很有魄力,他把一切升沉得失“置之度外”,访民情,问贤达,整饬县政,铲除积弊,采取了许多果断的措施,使海宁县呈现出政清人和的好局面。此外,他还重视编修方志,亲自主持编修了《海宁县志》。许三礼在海宁县为政八年,声誉甚美。

刚正不阿  是非分明

许三礼在升任都察院左副都御史期间,曾上疏弹劾原刑部尚书徐乾学。原因是徐乾学涉嫌结党营私、贪赃受贿、广占田产。对于此等人物,许三礼素来不齿,出于对忠君爱民之意,许三礼对他进行了义正词严的弹劾。而对于徐乾学的三弟徐秉义来说,他则向朝廷恳切举荐,建议重用,原因是徐秉义文行兼优,爱憎分明,襟怀可表。许三礼为官治学俱佳,属于学术型官员,且敢于直谏,能秉公言事。其在任职海宁期间,兴利除害,喜延揽人才,使海宁出现了“政通人和”的兴旺景象,并被黄宗羲赋予“举循吏第一”的美誉。

2.说文解字 -- 字说清廉“纪”

    纪,会意兼形声字。《说文解字》:“纪,丝别也。从糸,己声。”“纪”的本义为丝缕的头绪、开端。引申指纲领,如“纲纪”。又指法、准则。纪,左边从糸,即丝,即线右边从己,意思是用“线”束缚自己,就是纪律。

回到历史中去看纪字的本义,我们会更容易理解。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饲养家蚕和生产丝织品的国家,新石器时代晚期的良渚文化遗址中,就已经发现了丝织物的残片。古人在煮茧缫丝时,通常是将几个茧的丝头并在一起,这样就能在卷绕的过程中合成一根丝线。无论是茧抽出的丝,还是合成的丝线,都有其首,这个首就是纪。有了纪,才能合成一根丝线、合成一把丝束,才能有条有理,多而不乱。纪的本义,意味深长,久而久之,纪也就引申出了要领、法则、法纪、政纲、纪律等意义来。

   

 

 

 

 “己”是“纪”的本字。己,甲骨文金文都是像丝绳缠绕绑扎的样子。当“己”的“结绳记事”本义消失后,篆文在“己”的基础上再加“丝”另造“纪”代替,强调用丝绳打结作记号。

国时期著名政治家曹操带兵出征,路过一片麦田,他当即下令:“任何人不得践踏麦田,违者斩!”命令一下,人人都小心起来。偏巧,曹操的马受惊了,奔到麦田里去,官兵见状,都站在田埂上、路旁边,默默地看着。曹操勒回了马,立即把行军主薄叫到马前,让其议罪。主薄言引《春秋》说:“罚不加于尊。”曹操说:“我自己下的命令,自己带头去破坏它,怎么让三军执行?但我是全军之主,也不好自杀,只有处于刑法了。”说着,便拔出宝剑,割下胡子,此后,曹操的威望就更高,曹军的纪律也更严明了。军队的纪律严明,便是打胜仗的基础,日后曹操能以少胜多,打败袁绍,除了他个人的军事素养,主要就是曹军严明的军纪。

用“线”束缚“自己”,就是“纪”。纵观那些违纪党员干部,都是没能用党纪这根线约束好自己,最终受到党纪问责。所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自觉把党规党纪作为检验自己行为的一把戒尺、一面镜子,用严明的党规党纪激浊扬清,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守住个人干净的做事底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

 

信息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办公室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