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领导讲话|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 温馨提醒
· 温馨提醒--风清气正迎新年
· 2021年中秋国庆节廉政提醒
· 杜绝酒驾!珍惜生命!从我做起!
· 五一(2021)廉政提醒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举报电话:0395-5983629,5983529

举报信箱:lhzyjjb@126.com

通讯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工作动态
清风职院2019第24期(总第50期)
2019-10-21 10:36   审核人:

清风职院1

2019-10-16

[2019] 24

主办:漯河职院监察审计处

【廉政文化】

●廉政故事:“感动中国”人物--梁雨润

●廉政故事:“三民”书记郑培民

 

 1“感动中国”人物--梁雨润

梁雨润,1956年生,现任山西省信访局副局长。200373日,中共山西省委作出了向梁雨润同志学习的决定。2002年,长篇报告文学《根本利益》在社会上引起了轰动,主人公梁雨润为民伸冤、为民办实事的事迹感动了广大读者。
  山西省夏县,一向以“上访多、告状多、恶性案件多、集体闹事多”四多而远近闻名。梁雨润在夏县任纪委书记的3年间,以查处“大檐帽”,不怕丢“乌纱帽”的决心,对执法过程中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处理过大小案件不下200起,解决了许多群众上访和举报中久拖未决的疑难案件。他被当地民众誉为“百姓书记”、“梁青天”。
  1998年梁雨润刚上任,就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到任第6天,他就对照一封上访信的地址,上门了解情况,随即成立调查组,7天时间便案情大白。之后,梁雨润专门组织了“抽百人查百案”活动。一时间,这个县拖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积案,全部被“翻腾”出来,一一得到了解决。当地群众和纪检干部总结出他解决群众问题的“五部曲”:“流泪听状子,承诺定日子,调查进村子,说服耐性子,处理快步子。”
  200135日梁雨润调离夏县,上千群众自发地为他送行,现场感人至深。 2003年“感动中国”人物他视百姓为衣食父母,他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利益,他矢志不渝地追求着为老百姓办事的政治理想。而这种追求需要莫大的正气和勇气。这样的为官生涯,完整地体现出一个执政党的执政原则。
  颁奖词:他视百姓为衣食父母,他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利益。他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始终不渝地追求着为老百姓办事的政治理想,而这种追求需要莫大的正气和勇气。这样的为官生涯,架起了执政党和百姓之间的桥梁,完整地体现出一个执政党的执政原则: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而这正是百姓和国家的希望所在。

2、“三民”书记郑培民

郑培民,原湖南省委副书记、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二〇〇二年三月,因突发心脏病在京逝世,年仅五十九岁。以三件遗物和一句遗言让无数人为之感动。这三件遗物是一个防腐账本、一本廉政纪录和几十本日记。他最后的遗言是一句普普通通的话语——不要闯红灯。有人说,这平平常常的五个字,正是郑培民一生官风人格最好的总结和诠释。他从来不搞特殊化,从来不做违规事,两袖清风做了几十年官,光明磊落做了一辈子人。
  他是一个高官,但他更像一介平民。他是一个深爱妻子和儿女的普通男人,他更是一个忠心耿耿的人民公仆。为官数十载,他从未用权力谋过半点私利,为官数十载,他没有一件放不到桌面上的东西。在湘西的大山深处,流传着一首这样的苗歌,唱的是当年郑培民带领群众修路致富的故事。郑培民曾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担任州委书记,他爬过湘西最难爬的山,走过湘西最难走的路,去过湘西最穷的村子,住过湘西最穷的人家。湘西是湖南最穷的地区之一,为了尽快解决群众的温饱问题,郑培民在这进而大力推广粮食新品种新技术并且经常亲自下田示范。有一次连日劳作之后,郑培民体力不支,摔下了三米多高的田埂。这一年,郑培民添了一项病症,脑震荡。但也就是这一年,湘西粮食产量翻了一番,实现了自给有余。
  在湖南常德地区,人们记忆中的郑培民,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省委领导,而是 一个和他们一起找沙袋、堵缺口的抗洪战友。一九九八年夏天,长江流域洪水泛滥,常德安乡县堤垸溃决,灾情严峻,时任省委副书记的郑培民在这里和受灾群众并肩抗洪,度过了八十多个艰苦卓绝的日日夜夜。

  郑培民在湖南先后担任过湘潭市委书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和省委副书记,无论在哪里做什么书记,有两个雅号始终跟随着他,一个是三不书记——说他不唱高调,不做表面文章,不搞政绩工程;一个是三民书记——说他爱民、亲民、一心为民。

信息来源: 监察审计处(网络)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办公室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