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领导讲话|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 温馨提醒
· 温馨提醒--风清气正迎新年
· 2021年中秋国庆节廉政提醒
· 杜绝酒驾!珍惜生命!从我做起!
· 五一(2021)廉政提醒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举报电话:0395-5983629,5983529

举报信箱:lhzyjjb@126.com

通讯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工作动态
清风职院2019第18期(总第44期)
2019-06-26 09:24   审核人:

清风职院1

2019-06-25

[2019] 18

主办:漯河职院监察审计处

【廉政文化】

●廉政故事:姚崇不徇私情

●廉政故事:米芾拒石

1姚崇不徇私情

2、米芾拒石

米芾有一个弄石的癖好,人人都知道。在米芾快要任满的时候,涟水出了一桩人命案。本来,案情很简单,杀人偿命,判个死罪就完事了。哪晓得,那个罪犯是他顶头上司的亲属,顶头上司一边托人向他打招呼,讲人情,一边还活动上面,弄得上面批文迟迟不得下来。米芾眼看自己就要离任,这桩人命案还拖着不能了结,心里又气又急。这时,传说钦差要来涟水,他想,钦差大臣来了,此案总可以了结了吧。

一天,米芾办完公事,正在书房看书,忽然听说有人求见。把来人请进客厅,米芾问客人来意,客人说:“听说米大人喜欢弄石,今特地带来几块献给大人。”说着就从袖子里取出一块石头。米芾想,我与此人素不相识,他为何来献石?其中必有缘故。他边想边看来人拿出的那块石头。米芾默默地看着,来人见他不动声色,又从袖子里取出一块石头。这块石头胜前块一筹,米芾看了,点头赞许。这时,来人又从怀中取出一块石头。这块石头与众不同,米芾看了,情不自禁地赞叹到:“好石!好石!”来人一听,就笑嘻嘻地说:“既然大人喜欢,就请收下。”米芾说:“谢谢你的厚意。”说着叫家人取过银两放在来人面前。来人推辞道:“我慕名而来,几块小石,不成敬意,大人何必计较。”米芾说:“俗话说:‘无功不受禄’,我怎能白受你的东西。”来人见米芾执意不肯,便开口了:’“实不相瞒,我今天来,一是献石,二是有事相求。”米芾说:“请讲。”来人犹豫了一下,说:“就是那桩人命案,请大人高抬贵手。”来人话还没说完,米芾就站了起来:“我爱石,但更爱民,客人不必多说,请便。”来人收起石头,走到门口,便仰天哈哈大笑起来。米芾问他为何发笑,他说:“米大人清名,果然名不虚传。”这时,只见门外进来许多差役,对着来人跪下,口称“钦差大人”。呀!米芾这才知来人是谁。这时钦差说:“米大人不徇私情,秉公办事,令人钦佩。”他屏退左右,小声对米芾说:“有人将大人告下,皇上命我来查办。我走访民间,了解了事情真相,回朝后,定向皇上奏明。”

信息来源: 监察审计处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办公室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