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领导讲话|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 清明节廉洁过节提醒
· 中共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关...
· 2023元旦春节廉政温馨提醒
· 关于签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
· 漯河职院组织召开2022年党风...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举报电话:0395-5983629,5983529

举报信箱:lhzyjjb@126.com

通讯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廉政文化
秋分秋色秋意浓 清韵清风清廉长
2022-09-23 17:11   审核人: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这天正好在秋季90天的中间,有着“平分秋色”的意思,所以叫“秋分”。

“乾坤能静肃,寒暑喜均平。”秋分平分了秋季,平分了昼夜,平分了寒暑。党员干部也不妨在秋分之时静下心来,体悟秋分的魅力,积蓄前行的力量。

明公私之分,胸怀“秋风之过耳”的坚定信念。《吴越春秋·吴王寿梦传》云:“富贵之于我,如秋风之过耳。”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秋分时节,党员干部要拧紧思想“总开关”,淡泊名利、修身养性,坚守公私分明的底线,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利所惑、不为私情所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洁身自好、克己奉公,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要时刻牢记廉洁自律这根弦不能松,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抵住形形色色的诱惑,守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明勤惰之分,延续“秋收万颗子”的不辍耕耘。“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今年秋分也是我国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欢迎丰收喜悦的同时,党员干部也要躬耕心田、笃行不怠。人生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拼出来的辉煌。所有的成绩、成效、成就,都是用精力、汗水和辛劳换来的。一勤天下无难事,党员干部要永葆“闯”的姿态、“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守土有责的内在动力、勇立潮头的担当勇气、只争朝夕的进取意识、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一鼓作气、一往无前,慎始如终、善作善成,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明快慢之分,砥砺“秋日胜春朝”的昂扬斗志。“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分之时,阳气渐衰、阴气渐涨,很多人会生发悲秋叹秋、寂寥无力之感。但征途漫漫,不可能总是鲜花拥簇、温暖如春、热烈如夏,要树立出彩意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决不能暮气沉沉、甘于平庸。只有一步一步干在实处,才能昂首阔步走在前列。每项工作都要立足一个“早”字,突出一个“快”字,落实一个“干”字,力求一个“好”字,始终保持夙夜在公的责任感,排好时间表,打好主动仗,凝聚精气神,干出加速度,坚决圆满完成每项工作目标任务。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愿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在秋分时节信念坚定、躬耕不辍、斗志昂扬、收获满满。

信息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办公室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