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关于开展“清廉家风润沙澧”——廉洁从家出发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8来源: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部、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漯河市委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工作方案》和《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清廉职院”创建行动工作方案》,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进清廉家庭创建行动,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清廉家风润沙澧”--廉洁从家出发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在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基础上,引导师生从树立良好家风做起,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带动家庭成员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为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跑出漯河加速度凝聚家庭力量、夯实家庭基础。

二、活动范围

全校师生。

三、体裁形式

不限。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家风助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清廉家风”为主题,教职工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家风故事分享活动,立体化、细节化讲述革命前辈的廉洁事迹以及新时代楷模、身边榜样的清廉家风故事,通过榜样示范引领、文化熏陶感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以清廉家风涵养清风正气,做廉洁文化的传承者、守护者、倡导者。材料上报word 文档或音频视频上报,须为原创作品。音频视频须配 100 字左右的文字说明。

(二)开展“亲情书廉”文化创作活动。发动家庭成员写一封微家书,用真实的感情,用接地气、有温度的语言,写给父母写给子女、写给配偶,表达自己对亲人的深情嘱托、廉洁从政的期盼,表达对长辈的感恩、对爱人的忠告、对子女的期许,让“亲情书廉”像一股清流,在家人之间传递挚爱真情、传播廉洁理念。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总结归纳、提炼创作廉洁自律、清廉治家格言、警句、家规家训,以文字、书法、绘画、摄影、篆刻、剪纸、数字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展现。

(三)开展“我心向廉”廉洁教育活动。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家庭、班级为单位,组织家庭成员开展“小手拉大手”“讲廉育故事”“唱廉育歌曲”等特色廉洁教育活动,引导家长注重言传身教、勤俭持家、廉洁治家,教育子女、学生树立家庭助廉意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着力实现“教育一个,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活动成果以音频视频形式上报。

(四)开展“警示守廉”教育实践活动。校属各单位结合实际,运用好我市红色遗址、革命文物和纪念设施等各类红色资源,发挥好家风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家风家教示范基地等教化功能,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清廉家风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活动的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好“家门关”,用爱和亲情守护廉洁家风,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五、工作要求

(一)报送要求。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认真组织师生开展家风故事和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每个单位至少推荐2个。报送故事、书信等需要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文化作品仅报送电子版,音视频作品要求mp4、mov格式,视频规格不小于 1920x1080像素;图片要求JPG格式;摄影作品照片容量不低于5M。报送材料须注明单位名称,类别(教师、学生),学生要注明班级,联系电话,主要信息不全者视为自动放弃。

(二)报送时间地点。材料报送截至到20236月30日。报送地点:行政办公楼516房间。邮箱lhzyjjb@126.com

校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开展此项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作为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的重要抓手,作为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月活动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进。纪检办公室将及时对报送情况进行通报,同时,将推荐优秀家风故事和文化作品报送至上级机关。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和平台,鼓励本单位师生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充分展示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踔厉奋发新征程的精神风貌,大力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在全校营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2023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