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委关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1来源: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部、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关键时段、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监督,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个人、单位岗位职责为基础,以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找准廉政风险防控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逐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防腐机制,按照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要求,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中纪委二十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八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全省、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创建行动推进会精神,推进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全面排查各单位、各岗位权力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增强风险意识,找准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并有效落实防控举措,最大限度地降低廉政风险,杜绝腐败行为的发生,为我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查找关键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政风险点,明确风险等级,以查促教、以查促建、以查促管,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二、时间和范围

(一)时间安排:202361日至615日。

(二)排查范围:廉政风险点排查覆盖各单位,覆盖到权力运行的每一个关键环节及岗位。教学系部主要涵盖领导干部、教研室主任、报账员、管理人员;处室涵盖所有人员。

三、风险等级分类

依据廉政风险点的多少和权力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内容,通过单位自评和校纪检办公室审定的方式,将风险等级评定为“高(A)、中(B)、低(C)”三个等级,并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高等级风险由单位主要领导管理和负责,同时校党委和纪委予以监督;中等级风险由单位分管领导管理和负责;低等级风险由单位直接管理和负责。重点突出对高等级风险的防控。

四、排查内容

廉政风险点排查围绕规范权力运行,通过自己找、同事点、领导提、群众帮、专家评和组织审等六种办法,重点查找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六个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重点围绕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涉及“人、财、物、权、责”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一些方面及其它方面,全面梳理查找本单位存在的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细化风险点内容,认真分析原因,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列出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权力、责任清单,并填写《单位廉政风险与防控措施排查汇总表》、《个人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排查表》和工作流程图,于616日前将纸质报送行政办公楼516房间,电子版发送邮箱lhzyjjb@126.com。

五、排查步骤

(一)摸清权力底数。各单位及个人工作分工要依据法律法规及“三定”方案中确定的工作职责,明确职权,对职权进行分项梳理,摸清职权底数。针对每一项职权,明确办理主体、程序和监督方式等,对权力运行中可能容易出现的风险岗位和环节进行重点标注。摸排工作要注重点线面结合,健全防控机制。

1.岗位定措施。对照廉政风险清单,将防控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个岗位,让党员干部和公职管理人员对照岗位职责和自身实际,针对性提出防控措施,从岗位“点”上防控廉政风险。

    2.工作定流程。单位要以解决权力运行缺乏制约、公开透明度不高、自由裁量权过大、标准化程度过低、工作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对现有的工作程序、业务流程、管理方式进行认真梳理,制定防控措施,实施流程再造,使得每项权力运行过程做到可查可控可追溯,从流程“线”上防控廉政风险。

    3.主要职能单位定制度。要深入研究分析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系统风险,针对制度机制、内控管理、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不足,及时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从“面”上防控廉政风险。

(二)排查廉政风险。在摸清权力底数的基础上,各单位及个人全面准确查找在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三)制定防控措施。要根据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要科学配置权力机构,合理划分和分解职责权限,形成彼此公开透明、相互制衡的权力运行机制。要结合岗位实际,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和操作程序,从优化业务流程、强化办事公开、提升办事效率、加强监督检查等方面制定制度。要将行使权力和责任追究紧密结合起来,变事后监督为全程监督,师生监督,保证用权有监督、失职有追究、违纪有处分。

六、加强动态化管控,实时预警处置

    1.全程跟踪研判。单位对防控措施、防控机制实施情况和效果,跟踪开展分析、研判和评估,对于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仍存在廉政风险或薄弱环节的,要及时预警、及时校正、及时纠错。

    2.实时预警处置。学校纪委对于公职人员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师生关注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要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对干因廉政风险引发的违规违纪问题,要区分不同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理。

七、相关要求

(一)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把查找廉政风险点作为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认真抓紧抓好。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亲自部署要求、亲自检查落实,严格把好廉政风险点质量审核关。各相关岗位工作人员,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根据各自的岗位行政和职责范围仔细排查风险点,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

(二)突出重点。各单位要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查找风险点,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本单位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的重点单位和关键环节,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促整体,切实抓好廉政风险点查找工作。对涉及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等廉政风险等级比较高的风险点,要强化防控责任追究制度。

(三)注重实效。查找廉政风险点的过程中要将各类风险进行细化,防止排查内容笼统空洞,做到无遗漏。各单位根据排查出的问题症结、管理漏洞和廉政风险,特别是高风险点要结合“一岗双责”工作承诺,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将廉政风险清单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监督。

 

 

附件:1、单位廉政风险与防控措施排查汇总表

2、个人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排查表

 

 

2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