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领导讲话|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 2023元旦春节廉政温馨提醒
· 漯河职院组织召开2022年党风...
· 温馨提醒
· 温馨提醒--风清气正迎新年
· 2021年中秋国庆节廉政提醒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举报电话:0395-5983629,5983529

举报信箱:lhzyjjb@126.com

通讯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廉政文化
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
2023-01-31 11:02   审核人:

兔年春晚,小品《坑》形象刻画了一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的丑恶嘴脸,小品辛辣讽刺,满是笑点,引发观众热议。

《坑》中的郝主任缺乏责任担当,漠视群众疾苦,对于自己的不作为常常找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和借口,让人哭笑不得。最终,那个半年都没填上的坑,不仅坑到了新到任的马局长,也坑掉了郝主任自己的形象和位置。

其实,现实生活中,“躺平式干部”还真是屡见不鲜。最突出的表现有三种,一是“口号式干部”,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行动轻飘飘,部署工作用文件,服务群众靠表演,成绩靠秘书妙笔生花,面对群众诉求满口承诺,开的是空头支票,实际效果是一纸空文。二是“混日子式干部”,抱着“无为不是过,无过就是功”的心态混日子,安于现状摆资格,甘当“隐形人”,乐当太平官,遇事躲着走,工作装样子、摆架子、铺摊子,出工不出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三是“拈轻怕重式干部”,遇到急难险重工作挑三拣四、讨价还价,编造各种理由推脱,习惯当甩手掌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躺平式干部”表现形式五花八门,典型特点就是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表面上看似危害不大,实质上影响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贻误的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损害的是民生福祉,正如马丽饰演的马局长所言,他们伤了百姓的心。

“为官避事平生耻”。如何刹住“躺平”之风,让“躺平者”无处遁形?首先要铲除“躺平式干部”的温床,让“躺平式干部”没有立足之地,对于那些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要当头一棒,大喝一声,动真碰硬,咬耳扯袖,严肃执纪问责,亮红牌、发警示,释放严惩信号,把“板子”打到身上,让“痛感”传到心上,用铁的纪律让“躺平者”躺不住,让混日子没有市场。

其次,要坚持不懈抓好政治思想教育。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信仰是精神的脊梁。“躺平式”干部之所以不敢为、不愿为,归根结底是精神缺钙、思想滑坡,滋生了懒惰情绪、畏难心理,故此当鸵鸟、自欺欺人、浑浑噩噩。所以,必须以思想破冰为引领,时刻绷紧理想之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肩上有担、心中有责”的意识,厚植人民情怀,践行群众路线,从思想深处抵制“躺平”,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的公仆。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农历兔年,不能再让“躺平式干部”坑人了。我们要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扬眉“兔”气,“兔”飞猛进,激发热血沸腾的激情,一往无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庄业理)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办公室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