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领导讲话|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 漯河职院组织召开2022年党风...
· 温馨提醒
· 温馨提醒--风清气正迎新年
· 2021年中秋国庆节廉政提醒
· 杜绝酒驾!珍惜生命!从我做起!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举报电话:0395-5983629,5983529

举报信箱:lhzyjjb@126.com

通讯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工作动态
清风职院2022年第19期
2022-11-16 10:53   审核人:

说明: 说明: wps1

2022-11-01

[2022]第19期

主办:漯河职院纪检办公室

【廉政文化】

●节气话廉|居安思危 戒骄戒躁

● 廉洁用权|钱若水判案

1. 节气话廉|居安思危 戒骄戒躁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初霜凝结,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每当太阳走到黄道210°时,一般在阳历10月23日前后,霜降就来了。《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

霜降习俗

古有“霜打菊花开”之说,赏菊花成为了霜降这一节令的雅事。霜降时节秋菊盛开,我国很多地方在这时要举行菊花会,赏菊饮酒,以示对菊花的崇敬和爱戴。还有一些地方,在霜降时有吃红柿子的习俗,在当地人看来,这样不但可以御寒保暖,同时还能补筋骨,是非常不错的霜降食品。

霜降养生

“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此时节宜选择润燥滋阴的饮食,如萝卜、莲藕、百合、甜杏仁、银耳、蜂蜜等食物,同时务必减少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入。霜降养生首先要重视保暖,其次要防秋燥,运动量可适当加大,如开展歌舞、登山等集体活动。应及时关注天气,按时增减衣服,以免湿邪、寒邪入侵,导致生病。

霜降诗词

山 行

【唐】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

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泊舟盱眙

【唐】韦建

泊舟淮水次,霜降夕流清。

夜久潮侵岸,天寒月近城。

平沙依雁宿,候馆听鸡鸣。

乡国云霄外,谁堪羁旅情。

节气话廉

霜降此节气的特点是“燥”邪当令,易伤肺伤胃。因此,养凝敛生还需凝神静气、收敛燥气,使肺气得以舒展。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道路上,应戒骄戒躁、居安思危,时时对照党规党纪反躬自省,戒除“辛辣”之欲,做到心清身正。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抓早抓小”的工作思路,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对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将廉政风险防范于未发之前、处置于初起之时。

2.廉洁用权|钱若水判案

钱若水(960-1003),字淆成,一字长卿,河南新安人,北宋大臣。

钱若水担任同州(今陕西渭南市大荔县)推官(相当于办公室主任)的时候,知州性情急躁,气量狭小,他办事主观武断,办了很多错事,每到这个时候,钱若水总要坚持和知州争论,但知州根本不理会,钱若水只能摇头叹息:“这样错下去,你受罚我,也要陪着你受罚。”不久果然被朝廷及上级批评,知州和推官都被处以罚款。知州向钱若水表示惭愧道歉,但不久又是老样子,前前后后像这样子已经好多次了。

一日,有个有钱人家的女奴逃跑了,女奴的父母告到州里。知州命录事参军(州里掌管文书的官)审问这件案子。录事曾向有钱人借过钱,没借到,怀恨在心,于是借机报复。他诬告说,有钱人父子协同数人谋杀了女奴,并抛尸于河中,尸体被流水冲走,所以找不到尸体。父子二人是主犯,其他人跟着做帮凶,都应该是死罪。有钱人受不了鞭杖拷打的酷刑,就自己屈招了。录事得意扬扬地将案件呈报给知州,知州等人复审后都认为审出了此案的真实情况。

只有钱若水怀疑此事有蹊跷,他故意拖延,留下这案子好几天不判决。录事急了,他跑到钱若水的办公处骂他说:“你接受了他人的钱财,想出脱他的死罪吗?”钱若水并不生气,笑着道歉说:“现在几个人,都判了死罪,这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怎么可以不谨慎呢,我稍微留下案件几天,仔细看看他们的供词吧。”这件案子拖了将近10天,知州多次催促钱若水,钱若水依然不急不躁,只是一味拖延,州里大小官员都对这件事感到奇怪,

有一天,钱若水去见知州,屏去他人后对知州说:“我拖延此案的原因,是我在秘密派人寻找女奴,现在找到了。”知州吃惊地说:“在哪里?”钱若水于是秘密派人将女奴送到知州官府。知州便垂下窗帘,领女奴的父母来问道:“你们今天如看到你们的女儿还认得吗?”女奴的父母回答说:“怎么会不认得呢?”知州于是就从窗帘后推出女奴给他们看。女奴的父母哭着说:“这是我的女儿啊!”知州于是叫人带来那父子二人,当堂卸下枷锁释放了他们。父子二人哭着不肯走,说:“如果没有您的恩赐我们一家就要全完了。”知州说:“这是推官的恩赐,不是我的功劳。”

父子二人又赶往钱若水的办公处道谢,钱若水关上门不见他们。说:“这是知州亲自查清实情还了你们的清白,我并没有做什么。”知州因钱若水替几个被判死罪的良民洗雪了冤情,想为他上奏请功,钱若水坚决拒绝说:“我只求审判公正,不冤枉处死人罢了。论功行赏不是我的本意。”知州感叹佩服钱若水的品德。惭愧的录事跑到钱若水处叩头道歉,远近都一致称赞钱若水。

信息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办公室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