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职院2024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4-02-29来源: 浏览次数:

  清风职院1

2024-01-09

[2024]01

主办:漯河职院纪检办公室

 

【警示教育】

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24年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俭的节日氛围,现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市水利局原二级调研员彭建平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春节至20217月,彭建平任市粮食局局长、市水利局局长期间,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购物卡、储值卡、高档酒等财物。彭建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11月,彭建平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市住建局原城建科科长刘江涛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20094月,时任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刘江涛协调资金购买雪佛兰轿车一辆,以漯河市城市管线建设有限公司入户,由城建科使用该车。201910月,刘江涛从市住建局退休后,将该车带至城发新环卫(漯河)有限公司由其个人使用。刘江涛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8月,刘江涛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调整其退休待遇。

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原政委、一级警长庄建民违规发放、领取补贴问题。20157月至20206月,庄建民任漯河市第一看守所所长期间,利用收取的代购物品利润设立“小金库”,违规向包括其本人在内的看守所干警发放补贴。庄建民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9月,庄建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源汇区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楠违规接受他人安排的旅游活动问题。20183月、20186月,陈楠先后两次接受市内某企业安排到海南省游玩,往返机票等费用由企业支付。陈楠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11月,陈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影响期为二年)、撤职处分。

以上通报的4起典型案例,既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也有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些问题的发生,反映出“四风”问题顽固复杂、树倒根存,少数党员干部在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下依然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教训十分深刻。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反躬自省,切实从中受到教育和警醒,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廉洁自律。

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对标对表,扛稳抓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严的态度亮出来、严的标准立起来、严的纪律执行起来,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各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适应形势变化,把握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元旦、春节“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聚焦关键少数,强化贯通协同,严肃查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以及工作中弄虚作假、敷衍应付、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公车私用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推动作风转变,为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创新之城、幸福之城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信息来源:廉洁漯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