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关键词,带你看懂这部年度“反腐大片”

发布时间:2024-02-29来源: 浏览次数: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即将召开之际,16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4集电视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

作为一年一度的“反腐大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在全社会引发广泛关注,相关话题频频登上热搜,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认可,更饱含着社会公众对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的期待。近日,记者从专题片披露的12个典型案例中梳理出4个关键词,采访多位纪检监察干部,为您解锁这部反腐专题片背后的“流量密码”。

关键词一:围猎

成箱的茅台酒、大量的金条玉石……专题片第一集《解决独有难题》中,原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福生出镜忏悔:“说白了还是自己意志不坚定,办了不该办的事,收了不该收的钱。”

张福生是党的二十大后消防系统第一个被查处的高级领导干部,“少量多次”是其违纪违法的突出特点。专题片披露,张福生从不大笔大笔收钱,而是每次一两万元、三五万元,但到他落马时,一笔笔钱加起来竟达数千万元,涉及行贿人有数百人。

防火者腐败,无异于纵火。片中展示了张福生的一大嗜好——打麻将。这也给一些商人老板提供了和张福生“交朋友”、向他输送利益的绝佳机会。每逢张福生回辽宁沈阳探亲,在当地经营一家消防工程企业的商人老板于洋,就会在自家茶馆为其安排牌局,陪他过足牌瘾。

专题片中,辽宁省公安厅自2002年以来连续三任厅长李文喜、薛恒、王大伟的违纪违法案例令人印象深刻。他们三人相继掌管辽宁省公安系统长达20年,完全弃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管党治警长期处于宽松软状态,导致辽宁公安系统出现高层次、大面积、持续性腐败。

剖析上述落马官员的堕落历程,被不法分子“围猎”、心甘情愿当“猎物”是共同因素。专题片披露,李文喜、薛恒、王大伟三人在担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期间,收受涉案企业主的贿赂,成为这些老板的“保护伞”,为其在案件处理、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此外还收受财物,为他人在职务调整或晋升上提供帮助。

专题片中披露了一个细节:为感谢时任辽宁省公安厅厅长王大伟帮助从轻处理案件,辽宁忠旺集团实际控制人刘忠田一出手就是4000万元人民币加400万美元,足足装了22个纸箱,把王大伟用来拉钱的商务车都压得上不了地库的斜坡。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陕西省安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罗晓君告诉记者,专题片第一集披露的“关键少数”案例,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信号。罗晓君介绍,2023年,安康市纪委监委狠抓案件质量提升,聚焦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医疗等重点领域,加大问题线索研判和处置力度,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101件,形成了有力震慑,“我们选取典型案件,分层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开展以案促改,收到了标本兼治的良好效果。”

关键词二:政绩观

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这不仅影响到干部个人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专题片第二集《政治监督保障》披露了贵州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再勇案的诸多细节。2013年至2017年,李再勇担任六盘水市委书记期间,不顾当地发展实际、经济情况及生态条件,大肆举债发展旅游业,推动兴建23个旅游项目。其中,李再勇号称打造“中国西部滑雪之都”,既不考虑六盘水只有1个多月滑雪季,也不考虑六盘水已经有2个滑雪场,仍拍板兴建包括29个子项目的梅花山滑雪综合体,举债30多亿元,其中仅打造近万米的“亚洲第一索道”就花了9亿多元。

为了自己的所谓政绩,农学专业出身的李再勇甚至忽视农业基本知识,推动打造刺梨产业100万亩,为追求规模效应,不顾海拔、地质、环境差异,要求集中连片种植。“确实是心中没有老百姓了,一心就是自己,就是自己的形象,自己的影响力,真的是这样,所以走到今天是一种必然。”李再勇在片中忏悔。

202311月,李再勇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指出,李再勇“政绩观扭曲,权力观错位,严重背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

为官之道,首在政绩观。专题片第三集《强化正风肃纪》披露,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家东在担任漳州市委书记期间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经调研论证,盲目决策,不仅一意孤行将戏院改成歌剧院,而且斥巨资打造“闽南生态文化走廊”示范段,并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复制漳州古厝,打造建设6座仿古驿站。歌剧院项目因为不符合当地实际,加上投资规模太大,在陈家东调离漳州后不久就陷入停滞,最终沦为半拉子工程;仿古驿站因为分布分散,无法形成聚拢效应,导致大多数长期荒废闲置,维护成本高昂。

“‘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根源,主要是没能真正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脱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监督监管形同虚设。”陕西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马红梅说,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派驻机构将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在新时代新征程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使命任务,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记者梳理发现,2023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公开通报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一些案例中,党员领导干部急功近利、盲目蛮干,热衷于堆盆景,大手笔最后成了大败笔。

202411日起,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始实施,其在总则中要求党组织和党员“切实践行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在分则政治纪律中充实“党员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违背新发展理念、背离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处分规定,将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行为由违反群众纪律调整为违反政治纪律。

关键词三:作风建设

6名干部在党校学习期间违规饮酒,导致一人酒后死亡……专题片第三集中,这场发生在20221211日晚上的“致命酒局”背后更多细节被披露。

当时,党的二十大刚闭幕1个多月,青海省举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培训期间,有6名干部竟然在省委党校学员宿舍聚餐饮酒,并导致一人酒后死亡,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违规吃喝的背后,往往存在着风腐一体的共性问题。随着调查的深入,更多问题暴露出来。调查发现,这6名干部从2011年开始,逐步由工作上的交集,发展到经常在一起吃喝,继而形成了一个相对固定的小圈子,利用手中权力相互请托、各取所需。

当时推杯换盏、弹冠相庆,如今局终人散、痛悔已晚。“在一个错误的时间,一个错误的地点,参加了一场不应该参加的酒局。”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党组书记、厅长王学文在镜头前回忆道。

党的作风和形象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决定党和国家事业成败。2022429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的一栋居民自建房忽然下坐式垮塌,造成54人遇难。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的同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湖南省纪委监委也同步开展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

专题片第三集中介绍,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涉事房屋的房主违法违规加层扩建:先是在2012年盖起了5层楼房、局部6层,2018年又擅自加盖到8层、局部9层。在整个过程中,房主从未向任何部门报备办证,设计施工找的都是没有专业资质的“土师傅”,导致房屋结构和建筑质量都存在严重隐患。与此同时,监管缺失也导致这栋“夺命建筑”成为多次违建房屋清查整治中的漏网之鱼。

专题片中一句解说词,让不少观众印象深刻:在一级级的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麻痹侥幸之中,曾有过无数次化解风险的时机都被浪费,悲剧的脚步在人们浑然不觉中已经走到了门前。

“专题片彰显了党中央一抓到底正风纪、铁腕重拳反腐败的坚定决心。”陕西省商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雷西明认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深挖根源、找准症结、靶向发力,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坚决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同时,要健全完善风腐一体同查、从严从快处理、通报曝光等机制,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关键词四:全周期管理

反腐败既要个案清除、重点惩治,也要系统整治、全域治理。在一地一域拨乱为治的过程中,必须将“全周期管理”理念方式贯穿其中。

专题片第四集《一体推进“三不腐”》向观众呈现足球、金融、国企领域的典型案例。202211月,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被监察机关立案调查,足坛反腐由此拉开大幕,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足协原党委书记杜兆才,中国足协原主席陈戌源在内的10多名高层和中层干部接受审查调查。

在成为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前,李铁在俱乐部所创造的“冲超传奇”,其实是靠着金钱开路“买买买”实现的。而“当球员时最恨踢假球”的李铁,为何活成了自己曾经厌恶的样子,发人深省。

片中披露,不正之风在足坛不断滋长蔓延,一个重要原因是,本该负起监管职责的中国足协,数年来有多名干部自身抵不住诱惑,被裹挟进俱乐部的资本游戏。2019822日,陈戌源当选第六任中国足协主席。就在他当选的前一晚,2名地方足协负责人相继敲开他房门,各送上了30万元“拜码头”。在巨额金元攻势面前,陈戌源收受多家俱乐部钱财累计达数千万元。而杜兆才同样利用职权收受巨额财物,对足坛乱象听之任之。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必须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持续加大对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专题片第四集还披露了中国人民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东的贪腐案例。范一飞从银行基层员工逐步成长为领导干部,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上海银行董事长等多个要职。他自认为懂金融、有能力,却动起了“歪脑筋”,这也让范一飞案具有利用金融市场规则作掩护、作幌子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典型特点。李东同样是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懂专业的领导干部。1999年,他被委以重任,到原神华集团下属的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担任董事长。然而,当上了“一把手”的李东却修身不正,由风及腐慢慢蜕化变质。

“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陕煤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陕煤集团监察专员王海帆说,要培养穿透性思维,认清新型腐败、隐性腐败背后不变的权钱交易本质,结合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企业治理等重点工作,紧盯新领域、新岗位、新权力,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在合规防范上下功夫、在正风肃纪上用实招、在建章立制中出实效,坚决铲除腐败问题潜滋暗长的土壤和条件。

片中,“整改”一词频频出现,令人印象深刻。

通过深度起底足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足球领域生态的改变,推动体育部门吸取教训、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正本清源,还绿茵场清朗的生态;通过持续将金融反腐推向纵深,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边办案、边剖析、边整改、边化险、边教育,为金融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强调,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新的一年,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定信心、笃行实干,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了党和人民事业团结奋斗、永远冲锋。

 

来源:学习强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