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干为要勇于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3-08-17来源: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新疆调研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入抓好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重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为履职担当的实际行动。

以干为要,用苦干坚定革命意志。纵观百年大党的发展历程,党员干部的成长,从来就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自然而然的,而是在艰苦岁月里摸爬滚打,在革命建设中埋头苦干淬炼出来的。针对目前有些党员干部心态浮躁、意志不坚定,工作毛糙、遇到问题绕着走,面对困难和问题消极面对、佛系处理;时不时还迷恋岁月静好、贪图安逸、自娱自乐,在自我满足中让美好的青春年华悄悄逝去;一受点委屈和批评,就厌倦涌上心头,抱怨、浮躁、“撂挑子”。针对这种现象,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锲而不舍、水滴石穿”的精神,用坚定的信念和永久的耐力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唤醒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吃大苦耐大劳,用苦干坚定革命意志,用苦干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短板”。

以干为要,用巧干破解监督难题。实干讲干劲,是工作态度;巧干讲创新,是工作能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这也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倘若继续沿用以前的监督执纪问责“老方法”“旧套路”,很难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和新挑战。我们要从“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中得到借鉴和启发,勤奋学习、常思常悟,善用“迁移思维”、分析问题症结、提炼经验做法,破解监督难题,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的调适性、激发创造性,争做事半功倍的“备课”人,不做亡羊补牢的“补课”人。

以干为要,用实干锤炼过硬作风。干字当头,实干为先。“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再好的“蓝图”不付出实际行动,也只能是“画饼充饥”。针对那种工作落实停留在“口头上”、印证留痕在“文件上”、学习贯彻在“会议上”的形式主义,必须坚决治理和惩戒。我们要始终以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为评判标准,从细微处思量、从细节处着手,把一件件小事办成关乎民生的大事,把一件件烦心事办成群众的暖心事。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实干为先、谋在实处、干在实处,坚持“立身中正”肃风纪,“撸起袖子”破难题,以“在其位、谋其政”的责任意识葆“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铁军作风,练就在关键时候打硬仗、啃硬骨头的真本领、硬功夫。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公仆公仆,公字为本。我们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干为要勇担当,面对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敢于站出来“当包公”“唱黑脸”“亮利剑”,做“战士”不做“绅士”,主动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李爱国)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