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归立新志 清风自心来

发布时间:2023-08-08来源: 浏览次数:

“始惊三伏尽,又遇立秋时。”炎夏暑气渐已离去,初秋凉风徐徐归来,悄然而至的立秋将时间带入今年的下半程。所谓“立”,就是开始,适逢立秋当立心于当下、立志在长远、立行谱新篇。

凉风四至除燥热,心如淡菊修清新。暑去秋来,丝丝凉风吹散了些许热意,广大党员干部要随季节更替及时调整自我状态,于立秋立心。正所谓“欲事立,须是心立”,必须确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此指导行动,真正做到干事立“决心”、做事多“虚心”、待事持“真心”、成事能“定心”,方可取得事业的成功。立秋仍未出暑,难免燥热,如同白居易诗中所云“非是禅房无热到,为人心静身即凉”,当立心之“静”以葆心之“正”,心立则不惘,不惘则不怠,要用“淡菊”一般的清心抵御歪风邪说之“燥热”,应趁“凉风”刚至的清爽修养初秋高洁的“恬静”,秉淡泊之心开超然新生。

秋霖频降显廉韵,志存高远续奋进。秋者,揫也,有聚集、收敛之意,正如秋雨聚集频降只待大地丰收,广大党员干部当值初秋“恒持廉心,常聚清风”,蕴天地正气、立青云之志,谨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的同时,保持刚健进取的精神状态,胸怀远大不凡的理想追求,以对党坚如磐石的崇高信仰,摒弃“悲秋伤春”的消极情绪,把握“一叶知秋”的洞察能力,根据发展趋势明确努力方向,时刻满怀“我言秋日胜春朝”的美好愿景,用饱满热情投入每一项工作当中,不断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进道路上,将青春的热血如秋日甘霖一般浇灌大地,继而迎接辛勤耕耘后的丰收。

蝉鸣新曲引人悦,行在脚下始于今。古人常借用屈原笔下“朝饮木兰之坠露兮”盛赞秋蝉的德行一致,只因其惟饮露水而生、一鸣便知时令。广大党员干部不能只讲理论而未联系实际,要将一切工作体现在行动之中,要常以“律己宜带秋气,处世须带春风”为行动准则,把“秋老虎”视为徒有其表的反扑侵袭,甘于“自讨苦吃”,在行知合一的基础上追求理论武装、大兴调研、真抓实干有机融合。在今秋刚立之时,用深厚的家国情怀、自觉担当意识和扎实的工作素养把准时代发展脉搏,从而将满腔抱负付诸于实践,以“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行动力,各尽所能,在新时代课题下大展拳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奏响一曲清新向上的秋日赞歌。(常润泽)

来源: 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