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职院纪委书记刘杏茹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3-27来源: 浏览次数:

    2024326日下午430530,我院纪委书记刘杏茹在1号教学楼1406教室给2022级建筑工程系建筑室内设计专业1班和294名学生,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对青年成长的启示——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开讲开学思政第一课。

在课堂上,刘杏茹以读书分享、学习参观经历感悟的形式给同学们推荐《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鼓励大家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她详细介绍了习近平在艰苦岁月的磨练,从习近平总书记15岁到陕西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下乡做知青的七年时间,在物质和精神极度匮乏的环境中,闯过“五关”——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面对艰苦的环境,习近平总书记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习近平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这种勤奋好学的精神,贯彻总书记的人生轨迹。

刘杏茹以个人的加入大学广播站和工作经历,激励同学们奋发向上。对比当下的一些学生手机不离手,作为学生要放下手机,多有机会出去走走,学会观世界,勉励学生要多读名人传记,多读文学类、传记类、多学习专业知识;对生活要有信念,敢于坚持;不怕吃亏;活在当下。

课堂上,她分享了泰戈尔的话与学生共勉。“你今天所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