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领导讲话|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 漯河职院组织召开2022年党风...
· 温馨提醒
· 温馨提醒--风清气正迎新年
· 2021年中秋国庆节廉政提醒
· 杜绝酒驾!珍惜生命!从我做起!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举报电话:0395-5983629,5983529

举报信箱:lhzyjjb@126.com

通讯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廉政史鉴
张云逸护苗
2016-12-04 20:19   中国纪检监察报 审核人:

1942年,新四军军部驻到了盱眙县黄花塘,在塘边建起了几十间简易房屋,用来办公,其中军部伙房前面是一片麦田。清明节过后,麦苗迅速返青,长势喜人。战士从驻地到伙房就餐,大多数都是绕道田埂上过来。可是有极少数偷懒者,穿过麦田踏着青苗去伙房。这事被新四军副军长张云逸发现了,他就嘱咐警卫排长,要对战士加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学习教育。经过学习,踏麦苗的没有了,听到排长的汇报,将军很是高兴。

然而过了一阵子,有人为了抄近路打开水,再次踩踏了麦苗。一天晚饭后,将军来到黄花塘畔散步,远远看见一个战士提着水壶,从伙房出来,径直穿过麦田而去,心里很不是滋味。正巧警卫排长也来到塘边,张云逸告诉他这个情况,警卫排长很生气,当即就要去查清楚:“才几天,又犯了!”张云逸笑着说:“不要去查了,思想问题嘛,想一劳永逸,不是那么容易的。我们不妨来设一个卫兵,为麦苗站岗,就好了!”他直接去了伙房,到老司务长那里找来笔砚和一块木牌,写上了两行大字:“爱护青苗,关心群众。”又到灶房找来铁锹一把,与排长一同来到麦田地头,笑着说:“在此设防,如何?”排长就挖土插牌。

老司务长也来了,站在一侧,端详许久,忽然鼓起掌来说:“昔日相府门前有下马石,军民人等须于石前下马,以扬官家之威风。今天首长立‘护苗牌’,保护群众利益,真乃彼一朝、此一朝也!”张云逸大笑,正要离去,突然看见路边一棵小树苗,倾斜要倒,便问:“这不是清明节前才栽的吗?因何如此?”司务长接过来说:“苗新栽,根未牢,又连日大风的原因吧。”张云逸听罢,若有所思,看着排长他们说:“此言可谓一语中的!”排长未解其意。

张云逸慨叹说:“水有源,树有根。为人民服务乃我军之根本。麦苗之所以被踏,就是头脑中为民这根苗不牢固。”说完,便扶正树苗,铲土培根,把新土踏实。小树和护苗牌的事都办理完毕,他们才离去。自从护苗牌立起来后,穿田者就绝迹了。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办公室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