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领导讲话|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 温馨提醒
· 温馨提醒--风清气正迎新年
· 2021年中秋国庆节廉政提醒
· 杜绝酒驾!珍惜生命!从我做起!
· 五一(2021)廉政提醒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举报电话:0395-5983629,5983529

举报信箱:lhzyjjb@126.com

通讯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工作动态
清风职院2021年第20期
2021-12-01 09:48   审核人:

wps1

2021-11-26

[2021]第20期

主办:漯河职院纪检办公室

【廉政文化】

●说文解字--字说清廉“贿”

●一撇一捺话廉洁

1.说文解字--字说清廉“贿”

贿,形声字。《説文解字》:“賄,財也。从貝,有聲。”字形采用“贝”作边旁,采用“有”作声旁。

“賄”字由篆文“貝”和“有”组成,“有”为“以手持肉”之形,意为“肉食”。“貝”指钱币。“貝”与“有”联合起来表示“用钱替人买肉”。造字本义:为特定对象吃肉买单,以图利益。作动词,指向当事人送礼送财以图利益。《穆天子传》中写:“贿用周室之璧。”作名词,指非法受赠的财物。《左传·文公十八年》中写:“窃贿为盗。”

古话清廉

于成龙(1617年9月26日-1684年5月31日),字北溟,号于山,山西永宁州(今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人。清康熙十九年,于成龙刚上任直隶巡抚,大名县县官遵循旧习,在中秋节前给他送了一份厚礼。于成龙不仅严词拒收,还特地颁布了《严禁馈赠檄》,通报了大名县县官的送礼行为,并明令所属官员,今后如果发现逢年过节私送者“决不宽恕”。当时,下属官员在上官和其夫人三节两寿时送礼,以及夏天送上“冰敬”,冬天送上“碳敬”是官场积习,而于成龙一反官场“规矩”拒收贿赂,因此他“立檄拒礼”的事迹为百姓所传颂。2018年6月24日,中国邮政发行《清正廉洁(一)》特种邮票,清初“一代廉吏”于成龙“立檄拒礼”的故事在此套邮票中出现。

于成龙一生清廉为民。清朝名臣熊赐履在为于成龙撰写的墓志铭中记载其去世后场景:“卒之日,金陵人为之巷哭。相率香灯祭与寝。日几千百人,衙舍至不能容。远近闻之,皆辍市,如丧其亲,士民数万人步二十里外,伏地哭,江干江水声如不闻。”康熙曾亲自为于成龙撰写碑文,称他为“天下第一廉吏”,并赐于成龙谥号“清端”。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党员干部更应涵养“立檄拒礼”之德,主动做到不行贿,不受贿,一心为民谋福祉。面对诱惑时,党员干部应以身作则,学会拒绝,勇敢说不,用自己的行动守住做人的底线和为政的根本。

2.一撇一捺话廉洁

汉字博大精深,从最初的象形文字到如今的简体字,汉字的每一步演化都凝结了古人先贤的智慧,烙上时代的印记,而随着社会的进步,汉字所表达的含义、承载的意义、传达的价值都在不断地延伸、扩展,使其内涵更加丰富。汉字“人”便是如此。

“人”字,一撇一捺,寥寥两笔,写尽无限深意。

“人”字,头顶天、脚立地,寓意做人要顶天立地。明代高濂在《遵生八笺·清修妙论笺上》中写道:“顶天立地非容易,饱食煖衣宁不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人一百年风雨兼程、筚路蓝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伟大目标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不是一人几人职责,而是需要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数以亿计的中华儿女共同奋斗。而作为党员个体,我们自身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做一名光明正大的共产党员,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党员的忠诚、干净、担当本色,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自身的一份应尽的力量。

“人”字,上合下分,寓意善恶之别,一念之差。众多现实案例和血泪教训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黑暗与光明、贪腐与廉洁往往就在一念之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刀刃向内”的勇毅与魄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胜利果实来之不易,作为党员,我们要在纷繁的社会发展中定得住心、稳得住脚,明辨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摒弃自身对于金钱、享乐等欲望的渴求,追求健康、向上的个人爱好和兴趣;要善用手中权力,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人”字,左右相依相靠、互为支撑,方能站立,寓意做人做事要注重实现共赢。在国家层面,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在重要国际场合提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基于国家发展、各国利益的前提下,实现共赢的有效途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而由此延伸至我们每个个体,人是群居动物,身在大的社会体系中,每个个体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必然要走出自己的世界与人交往。个人的成长进步除了与自身的奋斗有关,与周围的人和环境也密不可分。友善待人,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形成人人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氛围。作为党员,我们要切实承担起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履行党员义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计较一时的荣辱与得失,在为人民服务中不断彰显自己的社会价值,这是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体现。

“人”字含义千千万,但最为重要的是人民中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党员干部要眼中有人民、心中向人民、手中为人民,时时刻刻以人民为中心,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信息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办公室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