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领导讲话|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 温馨提醒
· 温馨提醒--风清气正迎新年
· 2021年中秋国庆节廉政提醒
· 杜绝酒驾!珍惜生命!从我做起!
· 五一(2021)廉政提醒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举报电话:0395-5983629,5983529

举报信箱:lhzyjjb@126.com

通讯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工作动态
清风职院2021年第8期
2021-09-28 17:24   审核人:

 

       

2021-05-24        

[2021]第8        

主办:漯河职院纪检办公室        

   

【廉政文化】  

●廉政故事羊续:“五拒”彰显清廉风范  

●廉政故事:“三根油条”卫荣光   

1.羊续:“五拒”彰显清廉风范  

   

东汉太守羊续(公元142~189年),字兴祖,泰山郡平阳(今山东省新泰市)人。他一生以身作则、清正廉明,被百姓敬称为“悬鱼太守”。  

羊续的祖先七代都曾任二千石级别的公卿或校尉。羊续因为是忠臣子孙,年轻时官封郎中,后担任庐江太守、南阳太守等职,南阳府衙流传的“五拒”故事充分彰显其“廉吏”风范。  

拒奢。南阳郡当时是个大郡,富豪地主众多,崇尚奢侈华丽。羊续对此深恶痛绝,便经常着破旧衣衫,吃简单饭食,乘用车马也很简陋。当地富人见官员带头倡导节俭,奢侈攀比之风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  

拒贿。当地豪强想方设法用钱财美女贿赂羊续,都被拒绝了。他们又打听到羊续没什么爱好,就爱吃鱼。一次,府丞曾向羊续献上一条名贵的大鱼,羊续收下后就悬挂在院子里。府丞随后又来献鱼,羊续便让他看先前悬在院里日久风干的鱼,告诫他以后不要再送了。从此,再也没人敢送礼了。  

拒妻。羊续独自一人在城里做官,家人一直住在乡下过着俭朴的生活。一天,妻儿来城里官邸找他,羊续却让他们回去。羊续给儿子看自己全部财产,只有布制的被褥、破旧的短布衣、数斛盐和麦,无奈地说:“我只有这些,拿什么养活你们呢?我的责任是让百姓过上好日子,若是你们留下来,我还要分心养活你们,哪有心思为百姓谋福利呢!”所以让儿子和妻子一起回乡下了。  

拒官。东汉末年,买官卖官歪风盛行,朝廷公开卖官。中平六年,汉灵帝准备任命羊续为太尉。当时拜任三公的人,都要向东园交纳礼钱上千万。监督收钱的宦官所到之处,官员们都以上等礼节相迎,并给予丰厚贿赂。羊续面对朝廷派来的宦官,指着自己旧棉絮做的袍子说:“臣下的家产,仅有这件袍子而已。”这个宦官报告了灵帝,灵帝很不高兴,羊续因此就没有升官。  

拒赐。后来,羊续被灵帝征召为太常,可惜还未上任就病故了,年仅48岁。依照旧制,二千石级的官员去世,要赠钱一百万办丧事,但羊续留下遗言要薄葬,不要接受朝廷赐赠。府丞遵照遗嘱,一文钱都没有接受。灵帝下诏予以赞扬,令太山太守把官府办丧事的钱赐给羊续的家人。  

羊续为官,甘守清贫,公私分明,不为利益所诱惑,不为亲情所动摇,虽无力供养妻儿,却以自己的嘉德懿行垂范后世。  

2.“三根油条”卫荣光  

   

卫荣光(1826年—1890年),字静澜,河南新乡人。清代廉吏。卫荣光做浙江巡抚时,非常节俭。卫荣光的衣服除官服外差不多都打着补丁。他有一件心爱的羊皮大衣,毛都脱尽了,他还穿着拜客。  

卫荣光晚上看公文,桌上只放一盏小油灯,灯光像黄豆般大小。有一天待客,只做了三盘菜(河南迄今待客非常忌讳上三盘菜,双数最吉利),客人已经出门了,才呼唤仆人点灯送,仆人说没有蜡烛了,客人只好摸黑走了。  

一天,他的仆人上街买了两大盘烧饼、油条,幕僚问怎么回事,回答说今天是卫夫人的生日。  

卫荣光过生日的时候,同僚和下级都登门祝贺。卫荣光心情也蛮好,命人备饭,过了一会儿,仆人抬出两个大木盒,里面放的全是油条,贺客们全都瞠目结舌:巡抚平日里吃油条,过生日请客也让我们吃油条呀?  

李伯元的《南亭笔记》这样评价他:卫荣光清操简朴,矫枉过正。卫荣光起家寒素,以词林位至中丞。父母过寿,府衙里的人都发油条。夫人寿诞,也是油条。  

卫荣光不仅两袖清风,还是个敢作为的能吏。卫荣光做浙江巡抚时,发生了一件事。当时从荆州调来了一批八旗兵,比较骄横,在一家茶叶店前寻衅滋事,打伤了20多个人。事情发生后,群情愤慨,老百姓纷纷罢市。经街道官员出面道歉才重新开业。卫荣光知道后非常生气,说:此风不可长。他上奏章弹劾这些八旗兵,并私底下约在京工作的杭州籍官员一起上折子,最终朝廷震怒,让卫荣光严办。  

卫荣光将为首的八旗兵严惩,施以鞭刑,其他的从犯也关在囚笼中示众。从此以后杭州城内的八旗兵再也不敢嚣张了。  

古人云,唯俭可以惜福,唯俭可以养廉。卫荣光的这种俭朴意识并不是作秀,而是出身寒微、熟稔民间疾苦和自律甚严的必然结果。  

   

   

   

   

信息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办公室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