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纪检监察审计处
网站首页|部门简介|领导讲话|通知公告|工作动态|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 温馨提醒
· 温馨提醒--风清气正迎新年
· 2021年中秋国庆节廉政提醒
· 杜绝酒驾!珍惜生命!从我做起!
· 五一(2021)廉政提醒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举报电话:0395-5983629,5983529

举报信箱:lhzyjjb@126.com

通讯地址:漯河市大学路123号

 

 
工作动态
清风职院2020年第4期
2020-06-22 09:29   审核人:

 

2020-06-16

[2020] 4

主办:漯河职院监察审计处

【廉政文化】

●廉政故事:手好不要钱

●廉政故事:半鸭知县

1、手好不要钱

 

清乾隆进士王杰为人刚直敢言,不附权贵。当时和坤在朝中专权,大臣都不取得罪他。惟王杰每每与其据理力争。有一次,议政完毕,和坤有意戏弄王杰,拉着他的手说:“好白嫩的手啊!”王杰正颜厉色地回答道:“王杰手虽好,但不能要钱耳!”和坤羞愧而去。

 

2、半鸭知县

康熙时候的大臣于成龙是有名的清官,他有两个绰号,一个是“半鸭知县”,一个是“于青菜”。
  
于成龙担任武昌知府的时候,有一次他的儿子从山西老家到湖北来看他。跟心爱的儿子久别重逢,于成龙当然非常高兴,但是他并没给儿子准备点好吃的,每顿饭照旧还是青
菜豆腐。儿子要离开武昌回家的时候,于成龙穷得拿不出几个大子儿,更别提给儿子准备路上的吃穿用度了;正赶上府衙的厨房腌了一只鸭子,于成龙便把鸭子切了一半,叫儿子带着路上吃。也有人说这件事是于成龙在广西罗城当知县时发生的,所以大家给他个绰号叫“半鸭知县”。
  
至于“于青菜”,则是因为于成龙天天粗茶淡饭,顿顿豆腐青菜,久而久之辖地军民都知道于大人府上光买青菜,极少沾点荤腥,大家叫他“于青菜”,既是善意调侃他的俭
省,又表达了对这位清官的尊敬。于成龙把吃青菜的习惯带到了福建按察使任上,带到了直隶巡抚任上,也带到了两江总督任上。他在江宁的总督府衙门后有几棵槐树,叶子稀稀拉拉的,那是因为总督府不舍得买茶叶,没事儿就揪槐树叶子泡水喝。
  
在青菜总督的言传身教下,江宁城养成了厉行节约的新风气:士大夫们饮食开始搭配粗粮,没急事出门不用车轿,着装也不很讲究华丽气派了。大家都说于青菜当总督的时候
,是江宁官吏最廉洁勤勉、老百姓生活最安居乐业的时期。
   
康熙二十三年,于青菜病死在两江总督任上。僚属们清点他的遗物,只得碎银子三钱,铜钱两千个,衣箱里还有一件袍子,床头摆着几罐咸豆豉……康熙皇帝评价于成龙“天下廉吏第一”。

信息来源: 监察审计处

关闭窗口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纪检办公室网  版权所有